一群人 因為熱情 完成陳定南的八十年代不可能任務 冬山河整治規劃

當年靈魂人物郭中端、江惠珍、象設計集團齊聚陳定南紀念園區話當年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今日上午10時30分於陳定南紀念園區舉辦由謝國鐘建築師所寫的「冬山河的八十年代」新書發表會。邀請當初參與規劃設計的靈魂人物郭中端、江惠珍、象設計集團齊聚陳定南紀念園區話當年,一起緬懷最重要的推手—已故縣長陳定南。

台聯主席黃昆輝先生及來賓約200人一起展開了一段人與土地的深刻對話。

本會林光義董事長表示,二十多年前未滿40歲的陳定南縣長,對宜蘭縣及冬山河整治的整體規劃,並堅持環保,講究品質及美學,激勵了縣府團隊的工作熱熱忱,感動了日本的景觀設計專家,甚至不惜賠錢跨海來宜蘭接下這個冬山河的案子。

台聯主席黃昆輝先生推崇陳定南的行事風格,是台灣各個階層有形無形的永恆價值,並使宜蘭成為台灣的最後一塊淨土。

本會陳仁杰執行長也於會中述說這本書帶給他的感動,猶如其父親陳定南就在身邊與他對話一般,並認為此書是陳定南口述歷史的重要紀錄,藉由閱讀此書可讓人認識最真實的陳定南,其龜毛和臭屁的神情樣貌躍然紙上。陳仁杰執行長也感謝大家的努力與奉獻。

作者謝國鐘與郭中端、江惠珍及象集團坂元卯、北條健志的對談,彷彿時光回到八十年代。在當時宜蘭縣長陳定南的帶領下,集結一群懷抱理想的台灣人、日本人,在數不完日以繼夜的開會日子下,成功開創至今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冬山河經驗,也使冬山河成為宜蘭人的驕傲和代名詞。

作者謝國鐘在一次規劃者之一郭中端的課堂上,開啟對冬山河的規劃設計過程留下紀錄的想法,於是訪問當年的靈魂人物陳定南、郭中端、樋口裕康、江惠珍、郭繼宗:

時間回到八十年代的冬山河,是一條河上飄著死豬和時常氾濫的問題河流。當時面對冬山河這個問題,陳定南起先構想河道又寬又直的冬山河可以做為龍舟賽場地,也可以做水上運動的場地,但緊接而來的下一個問題,要找誰設計?當時陳定南就覺得,要找國際級建築師,但在缺乏資金與文化隔閡下,當時交通部觀光局技正江惠珍,推薦留日攻讀建築博士的台灣人郭中端。那時的郭中端,在日本雜誌〈PROCESS:architecture〉發表「建築與水空間」文章,也常在日本各地做許多水環境研究,當時陳定南剛好看到這本雜誌,經由郭中端學姐江惠珍的引薦,從此開啟了一段不可能的任務!

郭中端回想起當時去宜蘭縣觀光局,觀光局課長郭繼宗堅持要讓她見陳定南一面,但當時要趕回台北赴約的郭中端,婉拒這個提議,但郭繼宗就說,時間趕不上,我會幫你攔火車!第一次碰面,陳定南一直遊說郭中端幫他做條河的規劃,郭中端說她沒辦法,但可以幫忙介紹建築師,而纏功一流的郭繼宗,藉著觀摩韓國西式划舟比賽,到日本傳達陳定南希望她接下冬山河的案子,這讓郭中端有點動心,於是找了學長樋口裕康,當時象集團的負責人。

小學妹郭中端告訴學長,不是要做設計,只要規劃,一年就好,但學長說怎麼可能一年,至少要兩三年。其實陳定南當初只給郭中端半年的時間規劃,但樋口裕康拗不過他最小的學妹,只好答應。但這一心軟,樋口裕康花了六年時間「規劃」冬山河,這讓樋口裕康賠的很慘,因為當年台灣的建築經費,只有日本的三分之一,但工期卻是日本的三倍,而且最多曾經十幾個人來台灣規劃,窮到只能吃50元便當。江惠珍還自掏腰包請他們吃飯,感謝他們對台灣的貢獻!

在規劃冬山河期間,陳定南日以繼夜開會,不斷反覆討論。江惠珍回憶到,陳定南老是提著公事包,像sales一樣,到中央要經費。在這樣認真的奔走下,不僅要到了經費,而且還贏得「簡報縣長」的封號。樋口裕康就是被這樣的熱情感動,雖然賠錢做,但卻樂在其中,樋口裕康笑說:「我輸給了一群充滿工作熱情的人!」

在當時數不清的討論會議,令大家印象最深刻,是一場從平安夜下午到聖誕節的會議,凌晨五點會議結束後,陳定南還跟大家說,昨天是平安夜,今天是聖誕節,祝大家Merry Christmas!

當年參與冬山河原班人馬,江惠珍和郭中端在新書發表會上齊聚一堂,大力稱讚象集團,又窮又認真,才會有今天的冬山河!

親水及護土是陳定南及這個團隊奮鬥的的價值及理想,最後,謝國鐘作者轉述陳定南經常向人提起電影「亂世佳人」裡令陳定南反覆思索的靈魂對白:土地是世上唯一值得努力,值得奮鬥,值得犧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