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青天多媒體創作賽

多媒體插畫&動畫創作賽

活動緣由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為延續陳定南先生「催生廉能政府,導正迷途青年」的意志,定期舉辦展覽、營隊、教學、出版等活動。
為推廣廉能教育、培育公民素養,本基金會以「廉能」與「遠見」為主題,舉辦多媒體創作比賽,希望藉由不同的傳播媒介讓「廉能」與「遠見」成為公民意識,期盼未來將此核心價值引入企業、政府,健全社會與國家發展。
我們誠摯地邀請各位參加多媒體創作賽,創作未來願景。 

報名方式

  • 即日起開放網路表單報名,最遲請於2022/02/11台北時間23:59:59之前送出報名表,逾期不受理。 
  • 請先將作品檔案上傳至雲端硬碟,再將下載連結填入網路報名表。 
    ○ 作品檔案命名請參照此格式:作品名稱-學生姓名(團隊名稱)
    ○ 學生證明檔案命名請參照此格式:學生姓名

    ○ 壓縮檔案、檔案上傳雲端硬碟及共用設定請點此看教學點擊

  • 主辦單位收到報名作品後,會於2個工作天內由主辦方的E-mail寄發「報名完成通知」至報名者填寫的E-mail信箱,請留意是否收到通知。 

※如有報名疑問請參閱聯絡方式詢問主辦單位。 

報名多媒體插畫組

點擊 點我報名插畫組

報名多媒體動畫組

點擊 點我報名動畫組

比賽時程

  • 徵件時間:2021 / 06 / 15  –  2022 / 02 / 11
  • 得獎公告:2022 / 02 / 28

※活動時程若有異動,請以本會公布之最新消息為準。

參賽資格

  • 全國高中職、大學、技專校院在學學生。 
    ※含2021年應屆畢業生(至2021/06/30止仍具有學籍者)。

比賽主題

  • 本次賽主題為「廉能」與「遠見」。
  • 可擇一或融合雙主題並自由發想內容作品核心價值若偏離主題則視為參賽無效。 

參賽規則

  1. 不分年齡,高中職、大學、技專校院的作品皆一同評審。
  2. 參賽作品僅限參賽者本人或參賽團隊擁有完整著作權利的原創作品。
  3. 過去曾經公開的作品若未用於商業用途,有符合主題也可報名參賽。
  4. 交件時請於報名表單說明創作理念與發想過程,此說明將列入評分考量。
  5. 如果想要製作陳定南先生的故事、請至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官網參考歷史資料。
  6. 請勿投稿使用既有現成玩具或模型製作之影片、插畫。
  7. 曾參加過本基金會比賽的歷屆作品將不受理報名。
  8. 有任何賽事獲獎記錄的作品將不受理報名(2020/12/31之前有獲獎過的作品皆不受理)。

插畫組

創作規格、評選標準及獎項

創作規格

  1. 作品須為原創。
  2. 請使用電繪,建議尺寸為A4。
  3. 檔案格式為PNG/JPG,需300dpi以上。
  4. 每人只限1件作品參賽。
  5. 任何與本比賽創作規格不符的部分,都將被列入評分考量。

評選標準

  • 本次賽主題為「廉能」與「遠見」。
  • 可擇一或融合雙主題並自由發想內容作品核心價值若偏離主題則視為參賽無效。 

%

表現技法

%

創意性

%

符合主題

%

故事性

獎項

第一名:獎金20,000元整,獎狀一張及獎盃一座。

第二名:獎金10,000元整,獎狀一張及獎盃一座。

第三名:獎金5,000元整,獎狀一張及獎盃一座。

佳作:獎狀一張。

人氣獎:5,000元整。

各項獎項在特殊情況下,可由評審團決議從缺 

動畫組

創作規格、評選標準及獎項

創作規格

  1. 作品須為原創。
  2. 影片長度建議在5分鐘內。
  3. 檔案格式為MP4/MOV,解析度需為 1920 x 1080 像素以上。
  4. 如有人聲講話配音須搭配字幕。
  5. 每人或每團隊只限1件作品參賽。
  6. 任何與本比賽創作規格不符的部分,都將被列入評分考量。

評選標準

  • 本次賽主題為「廉能」與「遠見」。
  • 可擇一或融合雙主題並自由發想內容作品核心價值若偏離主題則視為參賽無效。 

%

美術風格

%

動畫技術

%

符合主題

%

創意性

%

故事性

獎項

第一名:獎金50,000元整,獎狀一張及獎盃一座。

第二名:獎金30,000元整,獎狀一張及獎盃一座。

第三名:獎金10,000元整,獎狀一張及獎盃一座。

佳作:獎狀一張。

人氣獎:5,000元整。

各項獎項在特殊情況下,可由評審團決議從缺 

注意事項

如涉以下列舉條目之作品將視為參賽無效,並行通知。 
  • 使用或修改未經授權之音樂、音效、圖像等資源素材,或未依規定註明授權者的姓名等出處者。 
  • 以二次創作之作品報名,侵犯第三方之著作權、肖像權等,任何有關第三方之侵權行為者。 
  • 含歧視、誹謗或冒瀆等,為社會一般大眾帶來不利影響者。 
  • 犯罪、違反法令、公共秩序與善良風俗,以及將前述項目正當化者。 
  • 未尊重宗教、政治、種族、信仰、職業和性別自由,或將上述思想強加於人及助長相關紛爭者。 
  • 明顯與暴力、色情以及猥褻內容有關者,或是易使人聯想到此類描寫者。 
  • 若有需使用「創用CC授權」之相關素材請自行搜尋相關規定。 
  • 獲獎作品經人檢舉或告發為非自行創作或冒用他人作品,或是有具體事證違反參賽規則者,主辦單位得取消其獲獎資格並追回已頒發之獎金及獎狀。 
  • 參賽作品請自行保留原始檔。

入選作品著作權利 

  • 所有入選作品著作權利仍歸原作者所有,但入圍者須同意無償授權主辦單位使用創作內容如作品公開播放、作品推廣分享、公開展覽等非營利用途且同意參與主辦單位安排之媒體宣傳規劃,如媒體專訪、新聞報導非營利活動 

備註 

  • 報名時填寫的個人資訊將遵循隱私權政策處理。 
  • 為維護本活動進行順暢,主辦單位保有修改及調整權利,報名活動之參賽者視同承認本簡章之各項規定。
  • 得獎者若為未滿20歲之未成年人,須獲得法定監護人同意,方可領獎。依所得法規規定,凡得獎價值超過新台幣$1,000元者,獎項將須列入個人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價值超過新台幣$20,000元者,須繳納10%稅金。

評審介紹

插畫組評審

(依姓名筆劃排序)

Croter

設計師 插畫工作者
2004年開始投入獨立創作與設計,擅長使用多種插畫風格與設計結合,並且喜歡使用超現實變異的手法繪製插畫,融合神話故事與諷刺性的幽默,用天真爛漫的語氣緩緩傾訴人生與社會的現實。

展覽及創作經驗豐富的Croter不僅是2015年雲林科技大學的駐校藝術家,早在2010年便獲選為高雄市人才回流駐市計畫藝術家、2013年受高雄設計節邀請為高雄插畫家代表、2015年更為高雄電影節主視覺設計師,展出經歷輝煌的他,也曾獲高雄市立兒童美術館多次邀請展出,其表現跨越設計、插畫與藝術,屢獲各界肯定。至今仍持續不斷的在現實量尺與創作理想中持續用畫筆奮鬥著。

Pump

職業插畫家
擅長繪畫機械與美少女,2015年設計Rayark發表的「ImplosionAVALON機體, 隔年擔任Rayark2016年發表的「VOEZ」的2D主美術,2017年負責「陽春白雪」的2D主美術,2018年替「Singularity Flashback」做角色設計與「機甲英雄」設計機體,近年為「Romancing SaGa Re;univerSe」繪畫遊戲導覽人物與卡牌插畫。

Snow Vega 雪渦

d/art動漫畫廊策展人 執行總監

d/art 動漫畫廊策展人與原創團體夜貓館咖啡屋成員。自2005年舉辦EVANSHOW毅峰個人創作畫展開始,陸續策畫多起動漫美術展和美術相關書籍出版,並推動台灣動漫藝術家至海外展出。

2006年在台北鳳甲美術館舉辦『Juicer Plan 異-類 混汁計畫』特展,邀請日本動漫藝術家村田蓮爾首次來台展出。2010年協助鳳甲美術館策劃『天野喜孝〝異想‧空想‧奇想〞の世界』特展,同年與日本GoFa畫廊合作舉辦『Edge☆動漫藝術展@台灣』特展,2014年在日本東京舉辦台灣動漫藝術家Blaze Wu 日本初個展『私が住んでいる世界~The World I Live.~』,2015年協助台灣動漫藝術家氫酸鉀在日本ヴァニラ畫廊展出日本初個展「帝國之曙」。2017年受d-visual邀請,創立西門 d/art 動漫畫廊並擔任畫廊策展人,邀請了窪之內英策、田中達之、okama、0313、吉田明彥、鈴木康士、碧風羽、藤ちょこ、夜汽車、森本晃司、秋赤音……等日本動漫藝術家來台展出。

氫酸鉀

職業繪師

氰化物,也就是氰酸鉀,是大家都認識的劇毒,把氰酸鉀改成氫酸鉀的「氫」,氫同樣是危險的氣體,但卻是普遍的存留在大氣中,取名氫酸鉀,想表達作品是含毒的氰化物,卻又能在其中發現生活中的普遍元素。
氫酸鉀是彰化土生土長的台灣青年,從1992年至今已持續20幾年的繪畫創作,作品主題大部份圍繞在台灣日治時代,除了服裝特色之外,還有一些個人所觀察的小細節,能強烈的感受到時代氛圍,非常具有個人特色。作品風格多變強烈,有時溫暖而細膩,人物都有著桃花般粉嫩的臉頰,氣氛中卻又帶著一絲滄桑的時代感;有時強烈又灰暗,人物佈滿廢棄鏽化的金屬質感,作品瀰漫混亂、不穩定又寧靜優雅的矛盾氣質。其經常受邀至國外展出作品,最近一次國外展出是2021 *日本銀座ヴァニラ画廊 –機械ノ音-特展。

動畫組評審

(依姓名筆劃排序)

高逸峰 

動畫導演 

現為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助理教授。曾任原金國際Engine Studios動畫導演,作品風格輕鬆幽默,執導作品KATZ FUN卡滋幫》、《YABIT TRIBE再探飛鼠部落》與《GO GO GIWAS吉娃斯愛科學》,電視金鐘獎最佳動畫節目獎,其中《吉娃斯愛科學》亦入圍第 18 屆韓國富川國際動畫影展 BIAF 競賽動畫片,並獲選為第 33 屆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 CICFF 觀摩片。

張師堯

AniMapp 動畫地圖〉校長兼撞鐘 

動畫分享、學習、創作三位一體的實踐者,平日從事角色動畫工作,參與作品曾經入圍金穗獎、金鼎獎,得到金鐘獎、放視大賞、巴哈姆特ACG創作大賽等獎項肯定。業餘持續耕耘繁體中文動畫資訊平台〈AniMapp 動畫地圖〉,介紹國內外重要的產業資訊、優秀作品、新知趨勢與不朽心法,並受邀擔任大學業師與影展評審,期許讓更多朋友接觸更多元繽紛的動畫面向,優秀的創作者被世界所看見,讓「動畫」更有價值,在台灣形成一個好的循環。現為專注角色動畫與影像說故事的「FFITI 飛踢」動畫工作室負責人。 

劉千凡 

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動畫設計組 專任助理教授 

曾任時光門創意影像文化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及導演,在職期間與團隊共執行近百支動畫委託及影片製作,並常受邀擔任許多攝影、動畫、影視相關講座。專長為影音類型相關領域,包含動畫(2D3DStop Motion)、攝影、微電影、紀錄片及廣告短片等,現今致力於影像、動畫、設計相關領域的傳達與教學。指導學生作品屢獲佳績,獲獎及入圍多項國內外競賽、影展,擁有豐富的動畫及影視經驗。 

魏嘉宏 

肥貓國際娛樂有限公司總監 專業編劇 

現服務於電影、電視、互動媒體及遊戲產業,提供各類故事及劇本設計服務。劇本多次榮獲優良劇本,許多劇本後續拍攝完成後,入圍或獲頒金鐘獎及國內外多項獎項。 編劇以外,同時致力於教學,長期協助產學界培養故事人才,授課內容包含連續劇及電影編劇、動畫編劇等等。曾任台視編劇工坊、三立敘事工廠、資策會編劇人才養成班、資策會數位敘事編劇人才養成班、CG學院動畫編劇人才養成班等等課程之總導師,持續應邀於各大學和研究所短期講課。並於2018出版《寫在動畫製作之前:動畫短片劇本寫作》短片動畫設計技巧書,2021年出版《救生圈》動畫短片編劇關鍵Q&A電子書。 

聯絡方式

  •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利用以下管道聯絡我們。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E-mail:signup@mr-clean.org.tw

電話:03-989-8855

傳真:03-989-9966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義洲路二段65巷52號

 

多媒體創作賽line好友

LINE ID: @mrclean.tw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點擊按鈕加入LINE好友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