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會中有各式難題尚待解決

讓我們共同透過講習、討論及參訪課程

從中培養公民領袖所需特質

探討社會議題,提出自省、解決方案和願景

歡迎一同參與、翻轉社會

城鄉發展

陳定南先生在縣政規劃的時候,總是講求整體性,用宏觀及遠見的視野,打造了宜蘭的風光,當初對觀光產業的遠景也在近十年來陸續窺見其價值。而在解嚴前,黨外縣長陳定南就曾委託台大城鄉所研擬《宜蘭縣綜合發展計畫》,開啟了噶瑪蘭傳奇。今年邀請台大城鄉所宜蘭分會的陳育貞老師,帶領學員一起認識想像宜蘭的未來,甚至是台灣未來的發展特色。

陳育貞

台大城鄉所宜蘭分會會長

ORID焦點討論法

曾在太陽花學運中擔任工作會議主持運用其擅長的公民審議、ORID焦點討論法帶領我們探討公共議題。公共議題關乎整個社會的發展,當公共政策被大量討論時,要怎麼做才能引導眾人發表意見、促使自己思考問題、與人交流,最後提出討論結果,實用的ORID焦點討論法可以幫助你更順利與眾人溝通唷!

許恩恩

公民縣政推動聯盟 執行秘書

蘭陽的過去與未來

 

作為陳定南公事包的接班人,林聰賢從基層公務員做起,一路當到縣長,他對縣務嫻熟,藉這次機會來與學員們敘說,陳定南卸任縣長之後的宜蘭歷程、身為承接公事包者所肩負的宜蘭發展責任,並探討更多可能的未來與遠景。

林聰賢

前宜蘭縣長、前農委會主委

走訪宜蘭經驗

羅東運動公園為台灣著名的運動與休閒公園。由高野景觀規劃公司設計監造。在縣府、施工廠商、民間團體三方合作,歷經無數次開會協調後完成的傑作,為著名的宜蘭經驗典範之一。

公園以水、綠、健康,為主題;景觀仿造蘭陽水系,建立人與土地之連結。植栽融入四季、每次造訪都可欣賞不同樣貌。完美結合運動設施,讓休閒與健康都能兼顧。

羅東運動公園

宜蘭經驗

綜觀宜蘭經驗

三十年前,陳定南縣長為縣民打造了許多休閒遊憩場域,北起大溪,南至蘇澳冷泉,打造了一條翡翠項鍊,透過空間規劃的整體性形塑宜蘭縣民的運動休閒風氣。其公共建設所能擁有的豐富文化內涵與高品質,放眼台灣多年仍是能夠引領風華的宜蘭經驗。

當初將環境永續與觀光納入縣內綜合發展計畫之重點,是如何帶動現代的整體旅遊,又帶來什麼影響,讓我們一起綜觀。

賴錫湖

蘭陽技術學院及教育中心 講師

農業新契機

1980年代,陳定南用擔任宜蘭縣長的八年期間,規劃打造了許多風景區與公共建設,並延續使用至今:當時陳定南用宏觀的遠見,反六輕、守護宜蘭農村、山林鄉野的自然環境與人文生態。那下一個三十年,蘭陽地區的發展何去何從?

曾經與陳定南共事過的林盛豐委員,將帶領學員們放眼世界上的農村典範與新契機,見識國外案例如何從尊重土地的態度帶來更多的力量與更好的生活品質,讓學員們開創更具遠見的視野與永續經營的價值觀,為宜蘭、為台灣發展提供更多願景與想像。

林盛豐

監察委員

當代小島人

島上每一代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記憶。你怎麼成為現在的自己?此刻又正遭遇什麼?對你來說你的根是什麼?
我們聊,我是誰?我們一起聽,還有誰和我們一起住在這塊島嶼。邀請你與我們一起聽見小島人的聲音,用故事重新拼湊島民的真實樣貌。

三語事劇場,將你心中的小劇場,你的真實故事,變成我們的劇本。透過主持人引導,邀請學員說出心情或和生命經驗。 劇團當下即興重現你/妳的故事。

三語事劇場

放眼全世界

台灣是個海島型國家,極度仰賴進出口貿易,不論是人才技術或各種資源,但如何兼顧品質、尊嚴,全球化,卻極少有人有機會用開闊的視野進行綜觀。魏朝宗董事長耕耘珠寶業長達40年,以經商全球的經驗與格局,向學員分享為何要堅持好的品質?為何需要根留台灣?讓學員得以建構放眼全球的視野。並鼓勵青年學子勇於冒險挑戰,不論在任何領域,都要敢於闖蕩,才能開創出一條屬於自己未來的生存之道。

魏朝宗

宗宗珠寶集團 董事長

烏托邦賽局

結合社交、家族經營並兼容社會議題的桌上遊戲。藉由遊戲來思考社會制度的差異性、探討階級領袖的職責;遊戲有多重結局,有大政治家、官商壟斷、窮人革命、財富為王,甚至有一起獲勝的烏托邦結局。但是,達成它可不容易,需要共識。這是個有趣的賽局,沒有保證誰不會臨時背叛。快來參加營隊!跟我們一起翻轉腦袋吧!

Sing for 台灣 轉來Key

近年來,南漂、西進、北漂等現象已廣被各種方式討論流傳,但成長的故鄉仍然是心中的一塊土地與回憶。經過三天的課程,從過去探索到未來、從台灣放眼到國際,最後一個夜晚,邀請到自稱「憤青」的愛河國民歌手──嚴詠能,用輕鬆愉快的說唱方式分享,讓學員感受美好與平和,同時藉由《轉來KEY》開啟學員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一起「唱」好台灣

嚴詠能

愛河國民歌手、打狗亂歌團 團長

開放空間會議

不同於講座、導覽的分享傳授。《開放空間會議》是另一種形式的呈現,特點在於能改變既定的情境規則,轉換固有的會議作風,讓所有學員能自行選擇最適合的角色、體驗充分自主的會議過程。會議中將以「打造良善社會的行動」為主題,在親自參與討論的同時,相互分享、建立團隊,嘗試規劃未來的行動能力和方向。

薛碧雯

會議引導師

踏出去這一步

與基金會相遇,是在2014年那個夏天,那 是我第一次參加營隊,卻也是最難忘的營隊, 這份感情延續至今,緣分也將亙古不變。

猶記得當時大學因為發生同儕問題,導 致情緒處於長期低落的狀況,後來在同事建議 下,催促著我報名,鼓勵我多出去增廣見聞, 多聽多看也許能夠從陰霾中走出來,其實來到 基金會的前夕,強大的焦慮感侵襲著我,不停 的想著真的要來嗎?但我還是踏出去這一步。

來到營隊報到當天,熱情的隊輔、同儕, 還有超級親切的工作人員和志工大哥大姐,在 這裡感受到的是濃濃的人情味,彼此相互幫 助的精神,就像一家人一樣,使我慢慢的放 下緊張,融入大家,而大家都不吝嗇的交流 人生經歷,更使我思緒遼闊,也慢慢發現每 個人有自己的獨特性,不應該對自己感到自 卑;而透過與隊輔和學員的互動,互相分享 心情與相互開導,才發現自己所煩惱的事是 多麼渺小,也為自己的人生,開了條嶄新的 道路;此外,在營隊過程中體會到,知識的 累積很重要,唯有豐富的知識與內涵,充分 的了解時事,運用多元角度看事情,對於未 來的成長與面對、解決問題有很大的幫助,當 你具有充分的知識與能力,面對事情,也能充 分的解決,更具有幫助他人的能力。

互動中學習合作與服務

2015、2016年很感謝基金會 許許多多的工作人員,給了我幫 助他人的機會,有幸擔任領袖營 與青少年營的隊輔,學員們都非 常活潑可愛,從一開始的彼此害 羞不敢說話,到最後打成一片, 過程中隊輔的職責就是努力的鼓 勵學員熱衷參與活動,踴躍發言,好好把握機會,因為機會是 不等人的,看著學員一點一滴的成長,到最後互相合作討論,甚 至用俏皮的方式來捉弄隊輔,從三至四天的活動中,看到他們互 相討論,共同成長,相互幫助, 發揮團隊合作與幫助他人的精神,就感到非常的感動,甚至在營隊結束後,還有好多學員都想 要回來當志工或隊輔,希望為基 金會盡一份心力,當學員有這份 服務熱忱,主動幫助他人的心,看在眼裡都非常欣慰,而學員們也會在營隊結束後彼 此互相聯繫,共同交流意見與想法,讓感情不因營隊結束而停止,而在此同時,透過 帶領學員,我也獲得更多的成長。

透過一次次的擔任隊輔,累積對於營隊辦理與領導經驗,提升與人之間的相處方法,而我本來個性較為活潑開朗,更希望透過營隊,讓大家感染到我的正面情緒,進而希望學員具有正向成長,此外,也期許往後參加的學員,從營隊中能夠開闊視野, 不要侷限眼前的人事物,擬定目標,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在各個場合各種情況下都 能夠具有團隊合作的精神,培養服務他人的情操。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帶給我許多的經驗與人生體悟,讓我對於宜蘭這塊土地具有豐 富的感情,更像是我第二個家,未來我還是會經常回來,直到我的年齡不適合當隊輔 時,我還是一樣要回來擔任志工,讓更多的人可以感受陳定南教育基金會的美好。

不容錯過的好機會

個性較內向的我,對於和陌生人相處有些許畏縮,每次參與營隊和組員合作,對我而言是個挑戰,但在今年暑假,基金會給了我機會超越自己。因為颱風的攪局,沒辦法完整參與整個青年領袖營,讓我相當遺憾與難
過。而身為都市小孩的我,一直想回到宜蘭,再享受美好的風景及感受更多濃厚的人情味。偶然的機會可以回到基金會幫忙協助高中生營隊,對我來說是個不容錯過的好機會。

當隊輔的過程中我學習到許多,特別是學著當個貼心的人,基金會裡的每個志
工叔叔阿姨,每個工作人員都是悉心的無微不至的照顧著學員,給予滿滿的關心和協
助,讓人感受到無比的溫暖。另外,我感觸最多的是學習溝通,和高中生雖只有五六
年的年紀差距,但所熟悉的事物和談論的話題也不盡相同,甚至感到些許的代溝。此
時,才突然驚覺,自己在家中與父母的觀念常有出入,畢竟也差了好幾輪的年紀,而
我卻總是拒絕了爸媽的想法,不願分享彼此的看法,導致越來越無法相互理解。

突破自我 充份溝通

這讓人連想起當時老縣長為了保護環境,與資本家對抗,堅決不讓六輕在宜蘭設
廠,那時多數的人為了經濟與更多的工作機會,加上沒有太多環境保護的觀念,讓陳
縣長的堅持備受挑戰。然而透過辯論與不斷的溝通,終於讓宜蘭成為少數沒有太多污
染的縣市。世代溝通相當重要,不同想法的衝擊常會帶給我們不一樣的思考。從老縣
長的故事和營隊的經驗中我有深刻的體會!

在基金會的活動裡,不論是當學員或是當隊輔,給了我滿滿的正面能量,在舊
宅的牆上看到老縣長在通訊及資訊不便利的時代,踏出台灣,到各國探訪與學習數十
日。也激發了我跨出舒適圈,克服了自己害羞內向的障礙,試圖當一個稱職的隊輔,
熱絡氣氛,學習溝通分享自己的心情故事,雖然不是件大事,但從小事開始改變,我
相信會讓自己成為更勇敢的人。未來,期待聽過陳定南先生的故事,或是參與過基金
會活動的人,都能效法這種精神,勇於突破自己,並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上,走出自己
的一片天。

無與倫比的美麗

每當前往宜蘭的路途上,總有一種期待與歸 屬,客運離開雪山隧道的瞬間,恍如交錯在不同的 邊界,所面對的第一個景象,是那依偎中央山脈, 井然有序的稻田,隨著季節變化,有時綠意盎然, 有時呈現金黃,娓娓傳來一首「稻香」。

有人說:「沒有陳定南, 就沒有現在的宜 蘭」,也許對於八O年代後的我,無從感受言語中 的意涵,但在宜蘭人的口語之中,聽見他們對老縣 長的敬重。回溯到1980年代,如果陳定南將六輕設 廠在宜蘭,選擇從經濟利益來看地方發展,如今的噶瑪蘭,美景是否依舊存在?還是也淪為環境污染?

至少從現在看來,沒有六輕的宜蘭,比想像中 的還秀麗。宜蘭潔淨的空氣,印證了陳定南「莫使 大地赤裸,勿讓綠野生瘡」的決心,更讓所謂的宜 蘭經驗,樹立了不凡的境界,也證明了老縣長的遠見。

即使現在的宜蘭,沒有霓虹 燈的繁華,少了都會區的熱鬧, 但它保有了難能可貴的清新,不僅是陳定南「如果討人喜歡與受 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 敬」的寫照,更是當今地方發展 所堅守的核心,是值得我們所 學習的借鏡,也促使我由衷對陳 定南的崇敬。當今宜蘭的風光美景,就如同一首「無與倫比的美麗」。

陳定南歷經八年,為宜蘭譜寫了一首美麗序曲,更奮鬥了五年的時間,為台灣的 政治環境,帶來掃除黑金、反賄選的廉政,締造了如史詩般的人生鉅片。轉眼間,陳 部長已經離開我們第一個十年,但他的精神,仍深化在你我身邊,相信這股力量,將 會持續地蔓延,就讓我們繼續傳承,為台灣留下更多青天。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