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經驗


展場設計

圖文展示區

當接收過多的資訊容易使人疲憊,本設計希望以精煉的資訊便能感動來訪鄉親。以下實上空的展架呈現,有助於觀者的視線集中於上方,同時保持展場的開闊感,降低觀看大量文字所帶來的視覺疲倦。以透明線將各項資訊串接起來,象徵宜蘭經驗背後的脈絡;有跡可循,皆來自陳定南先生縝密有條理的規劃。

民主唱片行

藉由拼色地板區在展場中獨立出一個跨越時空的場域,以日本時代台灣文人「聽音樂、論時事」的波麗露西餐廳為發想,希望營造一個舒適的空間,邀請觀者坐下來,戴起耳機聆聽陳定南先生的理念,創造視覺與聽覺兼具的展覽體驗。

展覽概述

「我對品質絕不妥協。」

這個故事的開頭是:曾經有一位縣長發揮遠見,創造「環保立縣」、「觀光立縣」一詞,並務實的實踐政策,影響宜蘭近30年來的發展。曾經擔任過宜蘭縣長、立法委員、法務部長的陳定南先生是宜蘭的農家囡仔,個性耿直;「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是他的堅持。

 

縣長時期改革縣政、延攬許多專業人士進行城市規劃、打造宜居城市、反六輕,為宜蘭人留下乾淨舒適的生活空間,並率先推動校園改造,拆圍牆建造實用的校舍。一系列的行政經驗發掘出許多頂真做事的人才,爾後這群人帶著與宜蘭縣政府合作的經驗走出宜蘭縣,傳承發揚,這樣的風潮;稱為「宜蘭經驗」。

 

本展將宜蘭經驗分為五大主題,觀眾可順著脈絡,看陳定南先生如何從無到有,串連起你記憶中的宜蘭:

 

榔頭縣長-高品質的公共建設

縣政改革-破除公務行政弊端

反對威權-去威權行民主的路

翡翠項鍊-翡翠般的蘭陽平原

青天計畫-24小時取締污染

 

陳定南縣長劃時代的宜蘭經驗,即便是30年後的今天仍然是台灣行政史上的一個亮點,因為把事情做好,是每個政府應盡的責任,但鮮少有人可堅持到底。因此本展與現今時事結合,重新詮釋宜蘭經驗的價值,邀請觀眾把廉能的行政觀念帶入社會,一起監督政府,畢竟「拒絕參與政治的懲罰之一,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語出柏拉圖的《理想國》。

 

「我對品質絕不妥協」

是陳定南永遠的堅持,對人妥協、對事妥協、對金錢妥協,工程的品質就容易下降,除了謹慎的規劃建設外,陳定南先生時常攜帶榔頭到工地突襲檢查,用敲擊測試品質,不符標準就打掉重做,被人戲稱為榔頭縣長,在紀念館內你可以看到陳定南如何監督工程品質

「不收紅包、不收回扣、不炒地皮」

是陳定南的原則,只要有人關說,他便公開對方的名字;有人收賄就立即懲處。縣府主管職位可以空缺好幾個月,只為了找尋最適合的人才。公文呈報敷衍了事,就退回重簽,不厭其煩的指導每件公文,來這裡你可以學習陳定南的企業管理方法。

宜蘭人的「性格」

陳定南縣長率先以行政命令廢除宜蘭縣內電影院放映國歌的規定,並裁撤政府機關中監控人員思想的單位:人二室。之後更以縣長身份出席228事件紀念活動,挑戰黨國戒嚴,在展場中你可以回顧那個民主運動席捲而來的1980年代,宜蘭人爭取自由民主的渴望。

蘭陽之母

蘭陽平原上有許多河流,陳定南先生將遊憩結合水利建設,創造冬山河風景區等親水設施,並將觀光旅遊納入宜蘭縣發展重點,連串的風景區與公園從北到南牽起一條綠色項鍊,親水、親土、親人的觀光建設如同翡翠項鍊般閃耀,點綴滋養宜蘭人的蘭陽平原,來宜蘭你可以細細體驗其中的璀璨。

抬頭仰望即是青天

熱門露營地點武荖坑風景區的溪水曾經是土黃色的,臨近地區落塵很多,肇因上游水泥廠造成污染。陳定南縣長提出了「青天計畫」誓要重光碧泉、再見青天,派稽查員24小時三班制進駐工廠檢測,超過排放標準立刻開罰,並從罰款中支付取締人員的薪水、用餘款建設冬山與蘇澳的農業設施,廠商合格率明顯提升。水變清澈了,天空也乾淨了,本展覽邀你一起見識陳定南重視環保的魄力。

習以為常的生活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其實處處可見陳定南對民眾的用心知名武俠小說家金庸造訪宜蘭後曾表示:「我中國去過很多省,台灣也到過很多縣市,見過各式各樣的介紹錄影帶和文宣,都只標舉經濟面及硬體的發展,唯有宜蘭強調完整生活面的介紹。」宜居城市,是如何而來?讓我們一窺陳定南先生是如何由每個小細節堆疊出宜蘭人的日常生活。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