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全民力量

強力肅貪

以釜底抽薪方式
正本清源

廉能政府

2000年民進黨首次成為執政黨,陳定南出任法務部長,立即提出「掃除黑金行動方案」,成立「查緝黑金行動中心」,設置4個特偵組,指示檢察官以團隊辦案方式打擊犯罪。2001年底第五屆立委選舉,由於強力督導查賄,英國倫敦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公開讚揚,該次選舉為台灣有史以來最乾淨的選舉。

陳定南曾公開譴責少數檢察官辦案時踐踏程序正義,呼籲「莫使尚方寶劍成為新的體制暴力」。陳定南大膽用人、並充分授權,貫徹部長不干涉個案原則,維護檢察官辦案的獨立空間,所有壓力到他為止。同仁肯定其將在檢察史上留下清名與不可動搖的地位。

黑金剋星

2000年9月,亞洲華爾街日報(The Asian Wall Street Journal)肯定其掃除黑金的決心和績效,將陳定南比為Elliot Ness(聯邦密勤局幹員、黑金剋星)。

四年來,掃黑、查賄、肅貪大軍,捷報頻傳,屢創佳績。頭兩年就將指標性的黑金人士,全部追訴在案或阻擋在立法院之外。後兩年在肅貪、緝毒與偵辦重大經濟犯罪方面,也有相當豐碩的成果。

陳定南卸任法務部長時,檢察官代表林麗瑩推崇他「必在檢察史上留下清名,與不可動搖的地位」。

司法外交 亮眼國際

陳定南對拓展國際關係也相當重視,他在外交方面的默默奉獻,鮮有人知。2002年促成台美簽訂「刑事司法互助協定」,之後親赴美國,在華府接受官方的美國之音(Voic of America)電視訪問,該台稱他是「23年來第一位訪問華府的台灣內閣部長」。並與當時美國司法部長 John Ashcroft 就反恐怖主義、智慧財產權保護和台美簽屬司法互助協定後之合作打擊毒品及洗錢等問題,廣泛會談。這是台美斷交後,雙方司法部門最高層級官員的公開會晤。

2002年7月拜訪哈佛大學法學院院長,達成同意接納我國檢察官入學研習。

他也致力於提高司法官素質,除將司法官職前訓練由兩年延長為兩年半外,還親自到耶魯、哈佛以及東京大學接洽,獲三校法學院同意接納我國檢察官入學進修,並且每年也選派檢察官到日本、新加坡兩國觀摩,培訓具備國際司法業務的人才。

另一件重大政績,則是簽署不會讓汪傳浦在台死刑的書面保證,促成瑞士同意給予我方拉法葉案重要關係人汪傳浦家族在瑞士的帳戶資料。台灣和瑞士並無邦交,也未簽訂任何國際合作協定,瑞士卻願意在個案上與我國合作,而陳定南在部長任內,也簽署願在個案上給予瑞士政府同樣互惠互助的承諾。這在外交意義上的重要性不可小覷。

2002年7月拜訪耶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芭芭拉,該校亦同意我國檢察官前往進修。
陳定南對於毒品防治的關心從未停止,甚至臨終前在病榻上,猶掛念於心。其就任部長之初,就一直鼓吹要投入艱鉅的反毒戰爭,希望仿效美國聯邦司法部的建制,將調查局緝毒中心升格為毒品防制局,但一直未能如願,直至2007年12月19日法務部調查局方成立「毒品防制處」,以專責掌理毒品防制工作
陳部長的另一個遺憾,即是未能在任內成立廉政署。上任前,就公開向媒體提出,新政府將合併法務部政風司與調查局廉政處,成立「廉政公署」的構想,以建立我國專職肅貪之機構。不善交際的他,為了推動法案,不但親自走訪每位立法委員、黨團辦公室,還寫信說明設立廉政署的重要性。即使「廉政署組織條例」每年都被法務部列為第一優先法案,但立法院朝小野大的現實,加上朝野政黨惡鬥,使其在立法院的程序委員會就遭到封殺。生前一心推動的法務部廉政署於2011年7月20成立。
翻看陳定南的手稿:「將結合全民力量,強力肅貪,以釜底抽薪方式,正本清源」,「揪出政府部門與黑金掛勾的少數害群之馬,斬斷裡應外合的利益輸送帶,以端正風紀,澄清吏治,再造公務員的職業尊嚴與榮譽,重建政府公正廉能的形象,來挽回全體頭家對政府的信心。」這些文字不是檯面上公開的宣言,而是他堅定不移和至死方休的抱負,然而陳定南這種強烈而鮮明的政治俠客性格,導致和他的上級「漸行漸遠」陳水扁政府從此喪失了內閣最有力的防腐劑。
司法人
都必須
承受孤單
忍耐寂寞

認識我們 加入我們

為延續陳定南先生的精神,本會積極透過教育推動青少年反毒教育、落實法治教育、催生廉能政府、培育公民能力及形塑公民社會。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艱難的工作,但我們堅信只要大家共同堅持努力,始終會達成。

連絡電話

03-989-8855

傳真號碼

03-989-9966